簡介:

哭個靈而已,怎麼就把自己給哭到小時候了呢?
不解︰恩仇皆已還報,重活回來做甚?
那麼,遺憾呢?
刷到滿級又被扔回來建小號的人傷不起

(取字作者原文案)


這一本看完很久了,當初想趁敢想新鮮熱呼的時候寫篇評論,但很不湊巧的那時候空不出時間,而等有時間時我電腦又正巧壞了,於是一拖二拖之下就到了現在才動筆。

其實在這篇文還沒開始之前,看作者先放出來的文案我是很期待的,我想吃肉這個作者的作品我已經看了好幾部了,評價都不算差,上一部完結的詩酒趁年華更是好看得我在開頭那幾天沒日沒夜的看、只不過上一篇實在太長,到了後面我看一對朝政爭鬥真的看得累了,才先放著沒看完,而更之前的奸臣之女、寶玉奮鬥記也記得看完之後觀感不錯,奸臣之女後面的鄭爹番外更是讓我看得哭了──在這種前提之下,新文又是我素來最愛看的題材,我完全沒有預料到,鳳還巢這篇文章可以寫成那樣──或許拎開來單獨看也不過是稍稍乏味、大致尚可的作品,但拎起來跟前文對比,我就格外對這篇文章寫成這副德性而更感到失望,具體如何,我在接下來就詳細的講一講。

我看完對於這部的唯一感覺,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其實一開頭描寫的情節就讓人覺得彆扭,首先是敘述就平舖直述、讓人一下子無法產生太多情感帶入感,然後那時候的場景又亂,一堆資訊拼命的塞給還沒進入狀況的讀者,一開始看得時候我還想或許是作者只是剛開頭還沒理好頭緒,才看起來那麼無感,於是就耐著性子看下去了,卻不想這一看看到了結尾,都幾乎沒什麼可以稱為精彩流暢的高潮劇情,就連一般的劇情也都是乾巴巴的毫無滋味,更是結束得草率突兀,令人愕然。

後來看到作者說是第一次寫重生這類題材,又看看前面強調這篇不是復仇文,於是我終於恍然大悟,終於弄明白作者這篇寫得論七八糟了。

首先熟悉這個作者的都知道,她雖然過去寫得絕大多數都是古代言情文,但他卻很少窮極無聊得寫些家裡長家裡短的雜事,真要寫什麼肯定都是要為後面要寫得一些情節做鋪墊發展,而他寫的古代女主文更是必定要寫些朝政上的事情跟天下事的,並不光局限於緊盯著在自家宅裡的一點瑣碎小事,更不去詳細描繪男女情長之事──就我看來大概我看過的那幾篇中,就只有奸臣之女最後那章鄧爹番外才感覺到了描寫出那一份濃得化不開的夫妻情深──但問題來了,在這一部裡,大概是政爭上一部詩酒趁年華寫夠了也寫累了,這一篇整體感覺上作者刻意把這些在過去兩部穿越女主的小說裡大筆描述的朝廷黨爭這部分大幅縮寫,輕描淡寫的帶過了,而他既沒有要復仇,又不愛寫些其他作者愛寫的家宅瑣事,又一樣一如既往的不擅長寫花前月下這些風花雪月的男女情愛,所以扣掉這些,他能寫的就是乾巴巴的宛如大綱般平淡無味的流水帳,要談情卻無心、要談政又迴避、而說些家宅瑣事嘛、又尷尬的一筆略過,才搞得整篇文章不上不下、沒有重心,有主線但卻沒啥故事好講、有劇情卻又沒激盪起伏,有支線但卻沒發展餘地,寫到最後大概也是作者察覺到自己在這樣子下去肯定是寫不下去了,才又匆忙結尾。

而除了劇情描寫外,這一篇的人物描寫在我看來也是相當失敗,旁的不說,就說女主角,大概是作者寫了兩個顏神祐那類型性格激烈奔放、胸懷天下的外向穿越女主,這次想寫些比較含蓄腹黑、把一切慓悍藏在純真外表下的女主角,但遺憾的是,從全文當中,除了作者一個勁地強調女主前世是太妃、自然什麼什麼地方如何如何,但我真心感覺不出來女主角厲害在哪裡、也無法順利建立有關女主角的形象,或許整篇文章裡女主角的年紀都太小、本來就無法參與什麼『大人』管的事情是原因之一,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缺乏一些鮮明衝突的事件讓女主角表現出自己的特質的緣故,而作者在這篇又選擇用比起聚焦在什麼也幹不了的女主角身上、更多是用第三人稱的視角在需要描述的事件的那些人身上,誰需要鏡頭時對誰焦聚,在這種情況下,看完文章,我對女主角唯一的印象是『前世是太妃』,完,而對男主角(應該)的印象是『死小鬼』,完,其他人則是『背景版』,完──可見這篇文章的描寫有多失敗了,綜觀所有人,反而是女主角那個迂腐耿直到傻子的地步的老爹反而是感覺上有仔細去描繪的對象,某方面來講挺可悲的。

總而言之,我個人並不推薦大家去看這一部作品,因為說真的,這部作品真的沒有特定想表達的思想或主題,或許有主線,但遺憾的是,主線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故事性,就像一個人的晚餐有白米飯是有東西吃沒錯,但是沒半點配菜搭配,你吃完根本沒有你真的吃到了什麼東西的感覺,除了填飽肚子外心理上就只有空虛感,所以除非是真的無聊到連小學課本都想翻出來看的地步,不然基本上我不推薦各位去這個餐廳裡點鳳還巢這個只有白米的套餐,個人淺見,請有異議者輕噴,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