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自從兒子出生後,賢妃閔棠的煩惱漸漸多了。
常言道,不想當皇帝的皇子不是好皇子,現在是一團和氣的奶娃娃,將來免不了一爭。為了那張位子,閔棠開始覺得是時候挪一挪坐了幾年的冷板凳。
拼爹?貴妃出自門閥世家,世代顯赫。閔棠的爹雖有帝師之名,卻是個不得聖心的頑固。
看臉?德妃肌膚賽雪,人比花嬌艷。閔棠撐死算一個清水出芙蓉。
身份?翊坤宮裡的嫡娘娘,前朝後宮頗有賢名。
寵愛?旁人侍寢按月排,閔棠按年輪。
親娘不給力,細算下來,她兒子要坐上那張位子,還有很長一段路。

(取自原文文案)

 

 

會看這篇文是我無意間翻找他人閱讀心得後看到有人大力稱讚這本,說是什麼『沒有感情線、理智型的宮鬥文』,正巧我剛剛棄了本宅鬥文就是不能忍文中各種配角無腦誤會女主再被女主找鐵證打臉的劇情無限循環、正煩那種白癡成堆弄得被那堆蒼蠅纏繞不去的女主跟坨屎似的腦殘宅鬥文,我一看這個作家名字還挺陌生的,就抱著『搞不好是沒砸錢搞營銷所以被埋沒的佳作』的期待去找了這本書翻閱,結果前面還好、越到後面我就越對於作者之後平淡似水的冷靜流水帳敘述感到絕望,中途差點沒棄書,是到底想知道女主不怎麼提起的家庭背景才捏著鼻子看完的──但遺憾的是看完之後不僅沒有疑惑得到解答的釋然,反而只是覺得『哈?就這樣?神經哦!?』,可以說閱讀體驗不算愉快的一本書。

 

嚴格來說光看文案,可以知道以宮鬥文來說,作者是少見不打算走專寵路線、也不打算弄死其它女配角踩著他們屍體上位的鬥雞路線,而是打算靠推兒子上位而博鬥的路線,可以說光是設定就夠讓人期待,但遺憾的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不夠、硬生生的把一個原本應該很有趣的故事講得讓人不耐煩看。

 

我以前說過作者有兩種,一種是把老套到不行的故事講得引人入勝、哪怕猜到了後續也還是迫不及待的想看作者怎麼去寫,另一種就是有辦法把哪怕最有趣的劇情講得非常無聊,無聊到哪怕梗很新或設定很吸引人還是留不住讀者的目光,而很遺憾的這個作者是屬於後者,雖然和編輯推薦說的一樣敘述確實流暢、也感覺得出來作者雖寫的隨興但卻也有用腦構思劇情,但很遺憾的是學校的教科書敘述也很流暢、而且內容也絕對充實,但只要是學生就是不耐煩在課餘時間翻閱看完一樣,這本書也和學校教科書一樣作為一個故事的魅力相當缺乏,流水帳一樣XXX那年遇到了XXX的事情、然後XXX應景得做出了什麼反應、而另一個角色又做出了什麼反應,之後這件事又以怎樣怎樣的結果做為結束,一通講下來像是不帶感情的數學算式一樣把事情的前因後果列得清晰明瞭,但聽的人就是覺得無聊到讓人想打呵欠,然後不由自主的開小差。

 

而劇情與其說是經過縝密設計出來的,就和我看到的另一個評論說的一樣,很多地方都有作者臨時想到得加上什麼原由才比較合理才臨時加上的一樣,很多事情其實前面沒鋪墊就突然理所當然的跳出來做為某件事情的補述,而且大概是想寫成群像劇一樣不僅僅是局限於女主的故事,但很遺憾的作者的文筆還沒有優異到可以憑著寥寥幾語就迅速的建立起每個提到的角色豐滿真實的形象、並讓人短時間內產生認同感,相反的由於敘述焦點的分散,其實角色多少都有點單薄、只匆匆掛著幾個作者設定好的人設就在該上場時匆忙上場,然後作者說他怎樣他就是怎樣,而不是經由真的具體細緻的動作與反應、與他人交流互動間的細節來展現出角色的性格,可以說在對於在我眼中對於作品角色塑造要求因為看多了已經逐漸嚴苛的眼光看來,這本作品並不合格,雖然要求一本寫得和學校教科書一樣無聊的流水帳小說有這樣精緻的角色刻劃確實有點太強人所難了。

 

這本有別出心裁的設定、平鋪直述的文筆以及流水帳般迅速無趣的劇情,可以說本來很有趣的題材被作者發揮不出來,是本會被我歸類為雞肋的小說,讀是沒太多不能忍的地方、但卻也沒有太大的吸引力讓我在閱讀過程中有強烈讀後續的渴望,可以說以我的胃口來說,這本我完全不推薦,是令人失望的一本無聊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