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釀酒工程畢業的楊籬原本只是單純為了推銷自家的酒進入娛樂圈的小人物,誰知道混了很多年也沒能出頭。

有一天,他卻因為和當紅小生鄭無束眉宇間有幾分相似而被選到大熱仙俠偶像劇裡扮演鄭無束的父親。

那個時候,楊籬才25歲,而鄭無束是27歲。

從此以後,楊籬的履歷裡多了風風光光的一筆:

「我演過影帝他爹!」

千杯不倒受vs一杯就倒攻
半娛樂圈文,釀酒文化相關~

(取自原文文案)

 

前段時間才終於熬完那本前面曾讓我有所期待、但後面越寫越水的古言文,短時間不太想再接著讀古言了,想轉換口味讀點耽美娛樂圈湯姆蘇文,結果就在這個時候兩個我都還算比較注意的作者同期間都各有一本娛樂圈題材的文被論壇推薦了,我猶豫了一下,本來是先去翻霧十的那本的,結果看到中途因為一些原因觀感微妙起來,所以又暫時放下了,轉頭來看這本。

 

這本我會放在霧十的那本之後是有原因的,如果不管得罪不得罪人,講直白點的說,在我看來這兩個作者的文各有自己的優點但也各有自己的缺陷,而這個作者我先認識他的就是他上一本的娛樂圈文,那本也是屬於前面通常不錯但後面開始就各種乏味無聊、只會刷主角作品數據如何如何順道硬塞乾巴巴的無味狗糧的後繼無力型小說,我相較之下反而不太看好這本能寫出甚麼花來。

 

而這本基本上也和我猜測的相差無幾,基本上和『我真的不會演戲』一樣一個套路,都是一開始遇到攻之前受都演技超差全演爛片的娛樂圈透明人,然後遇到攻之後就開始轉運,演技開始變好了、也開始演好片然後莫名其妙就開始紅了,接下來不管受的個性前面說是怎麼樣,後面都在攻的保護之下一樣開始走傻白甜少年路線了,反正就是對主角有利的配角怎麼看主角怎麼順眼,主角也沒啥事業壓力只要專心演戲專心傻白甜就好了。就連粉絲後期也跟不會演戲那一部一樣懷疑了一下突然時來運轉的主角受是不是穿越了這個梗又玩了一次──喔、好吧,認真來說還是有點不一樣,不會演戲那篇是粉絲懷疑主角受是不是重生的。

 

除了感覺有點像是硬塞進去的釀酒方面設定劇情,雖然細節劇情不完全都是相同模式,但大致上和和不會演戲那本都走同個套路,如果說同樣的梗看一次會覺得有趣、但一個作者在同樣題材的前後兩本小說看到兩次相差無幾的笑料就讓人感到心情微妙了。就像是我之前剛看文學少女時還特別喜歡那種故事模式,但看那本的作者之後幾部都寫了和文學少女差不多套路、還越寫越賣肉賣腐越尬的輕小說之後,到了現在我反而不耐煩看他的後續作品了,這個作者之前看他的快穿和娛樂圈那本題材沒重合還好,這次類似題材又走類似風格的小說,沒看過作者之前那本還好,兩本都看過之後難免就有點膩味了。

 

和上一本一樣這本的感情線依舊尬得飛起,而且側重點還比較要命的往感情線放得多了點,依舊作者舖墊得相當突兀不自然,感覺莫名其妙也沒怎樣、就是酒醉後不怎麼浪漫的一吻之後攻受兩人就開始明目張膽的互相暗戀了,看得我滿頭問號。

 

除了感情戲以外,也和不會演戲同個毛病,其實可以感覺得到作者其實也不太知道怎麼寫才能讓讀者覺得主角受演技好是哪裡好、哪個細節讓人讚賞,都是關鍵地方一鍵跳過,然後之後讓其他人誇讚無腦吹說好,但硬是說不出來哪個細節好,只說XX不愧是老前輩還是影帝啥的、反正演起戲來氣場就是不一樣,但怎麼個不一樣法作者也不說個所以然來,所以很難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同身受──講白點,我看了就一個感覺:『哦?這樣哦?然後?』,而作者就沒有然後了,很自然的轉移到其他東西上了,但硬是不細說到底主角還有其他人演戲好在哪,相反的其他額外的東西卻詳細並且信誓旦旦寫了一堆不知可信不可信的說明與解釋,熱切的都讓我懷疑這本書的重點該不會就是這些額外添加的奇怪元素,不然沒能解釋這些其實可以一筆帶過的東西為啥作者要寫這麼一堆、本來應該側重的東西反而不怎麼去說明。

 

可以說要我說的話,作者除了純感情戲以外其實也不適合寫娛樂圈,第一是作者不知道怎麼寫角色演技,第二是不管是哪一本,其實作者給主角受精挑細選說是超級好作品、上映後會爆的戲的劇情,講真的我看來都是我個人看到宣傳根本沒興趣看、看了也看不出哪兒精彩的無聊戲劇,角色無聊劇情也無聊,個人感覺可能撲街的那種(當然個人觀感,有些人覺得超好看我現實也想看的話就只能說審美不同了),如果作者打算寫第三本娛樂圈文的話,除非題材我真的感興趣,不然大概是不會想再看了。

 

劇情畢竟是這種走蘇爽風的小說,有些地方合不合邏輯我就不計較了,反正這種傻白甜類的通常都是主角順風順水、偶爾波瀾也都是作者覺得這樣會不會太平淡了才硬是弄一個為劇情服務的事情來搞一搞主角,但也不敢下重手沒幾下又繼續順了。但真要說我看到後面比較不能忍的地方的話,就是沒事主角就啊啊啊啊、哎哎哎哎的各種亂叫,我可以理解作者想水數字的心情,也知道這種一連串的狀聲詞是一種很刻意賣萌裝純真可愛的手段,但我有時候一連幾行就看到一串『啊啊啊啊』我真的很想很不文明的噴主角受都還摸到床的邊呢沒事一直狂叫個頭啊!你是隨時精神上都處於癲狂狀態還是想和攻在一起這樣那樣想瘋了!?真的在一起的時候隨你怎麼叫,但不要有事沒事就這樣子激動啊?

 

而且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中後期分段就一直是那種很不自然、小學生混稿紙行數式的那種不該斷的地方拼命斷句來拉長句子裝逼的敘述,比亂用詞裝華麗,我更討厭這種傻子似的敘述筆法,重申一句,不是裝智障就是傻白甜了好嗎?

 

看到後面我真的有時候真的很想棄書除了那一堆啊啊啊、嘿嘿嘿、欸欸欸這類惡意賣萌的故意堆疊一堆的狀聲詞,就是這種看著讓人眼睛疼的不自然的斷句方式,明明可以放一起、一氣呵成的說完也不顯得累贅的句子作者總是要硬拆成兩段來說,不僅僅是很影響閱讀的氣氛連續,更是每次我看到類似的敘述都強烈懷疑作者把讀者當成不這樣做就看不懂內容的蠢蛋,都有種被愚弄的不快,而我記得明明前面我記得這毛病還沒這麼嚴重了,我真的弄不懂為啥作者讓主角受進入傻白甜戀愛模式之後為啥就開始這樣寫了。

 

但直得慶幸的是,這一篇作者沒寫很長就正文完結了,沒像不會演戲那部那樣後面還拼命刷主角演了啥啥然後好評如潮XX戲觀看率還是收益多少多少之類的東西拼命水了一把字數才終於戀戀不捨完結(雖然番外作者還是繼續嗨,只是我不奉陪了),這讓我鬆了口氣,當然也和上一本一樣後續番外我就不看了,老實說後面我真的能忍著看完我都有些佩服我自己的忍耐力越來越高了,現在很多網文作者真的都不知道啥叫見好就收,寫不下去了就開始大綱流或拿狗糧或是叫哪個角色出來賣萌賣蠢水字數就為了圈錢,很多前面看著還挺讓人驚艷的小說後面通常都爛掉了還硬撐著,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但到底來說,畢竟作者寫的作品也不少,前面還算OK,只是一開始談感情戲後整個都開始質量直線下滑了,個人不算很推薦去看,但對娛樂圈+釀酒文化題材有興趣或是就是喜歡作者這種風格的死忠書迷可以嘗試一讀,反正以上不過是我個人觀感,僅僅只是供人參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