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當書本翻開,你將進入這棟華麗的宅邸。
幽靈遊走,惡魔低語。
而你是祭品,邪惡的力量即將降臨。

驟來的滂沱大雨,讓搶劫殺人犯尤金只能帶著陣亡同夥的女人芭芭拉,闖進了一幢有錢人的大宅。
謠傳這幢大宅受到詛咒,它的主人是一個足不出戶的瘋子,
哪裡知道他們遇上的,竟是一個翩翩貴公子!?

傑魏爾那上流社會的氣質與冷靜,總是不斷挑動他的怒氣神經,
尤金向來篤信暴力能解決一切,他不會讓這個小白臉有任何反抗的機會。

可雨一直下個不停,他們住得愈久,愈感覺這大宅的不對勁。
有某種東西,正在房子深處蠢蠢欲動,準備吞噬一切。

當祭品獻上,一切都將無法挽回。

(取自實體書文案)

 

 

狐狸這個作者自從我在租書店看了他寫的紈褲子弟之後就一直頗有好感,過往看過的一些作品感覺也通常都不錯,但這本少見的不是有正式出版後、我藉由租書店還是購買實體書才看,而是原先我根本都不知道有這本,直到有天無意間搜尋了這個作者的貼吧之後才發覺原來有這本傳說中、據說沒有免費txt流出的小說,而又找了下,意外的發現批踢踢那邊有人得到了作者授權轉載的內文(雖然沒有實體書獨有的番外,只有正文內容),這才花了一點時間去讀完。

 

不得不說狐狸的小說還是那樣子熟悉的內容,帶點西式小說風格的形容與敘述、而通常主角背景也很應景的採取西方地區,帶著點本地小說少有的獨特形容與幽默,令人印象深刻。而真正讓我喜歡的是他總能在很有限的篇幅內節奏快速但內容又毫不含糊的講述了所有她想述說的內容,而且描寫故事與角色時很少出現那種為了極品而極品的角色、以及似乎不把文中各種比主角好或壞的人的臉打腫踩到腳底下就不高興的那種濃厚戾氣,相反的通常都帶著淡淡的溫情與悲憫,盡可能客觀而又平和、甚至偶爾還有很人性化的溫暖去描述筆下的角色以及發生的各種事情,讓人看著很舒服。

 

這個作者似乎是目前網文作家中少見的不需要讓自己的主角去踩其他人來證明自己的人,老實說我一直都覺得其實『人以群分、物以類聚』這句話並不是只是個成語而已、通常身邊環繞著各色極品以及惡毒角色的人,我想他本人身上鐵定也有吸引那些人的相類特質,不然怎麼解釋就那些書的主角這麼倒楣那麼多討人厭的傢伙喜歡纏著他找麻煩?

 

真正有值得讚揚的品質的人哪怕不用刻意去踐踏他人、以他人的惡毒來襯托自己的美好,也能夠被人發現光彩,而那些打臉套路的小說通常主角性格嚴格來說都有某方面的問題、才需要這樣子靠他人的極品來表現自己相對之下有多好,而真聖人通常都不需要他人來證明、只有偽君子才需要努力表現給他人去證明自己是好人。像打臉套路的內容講難聽一點,那些極品或是惡毒配角就像是坨屎,既然主角也知道那是些噁心人的狗屎,那為什麼還非要拿自己的腳踩上去和那坨東西過不去呢?難道就不行機智的繞道、就一定要和那種看著噁心沾了更難受的玩意兒正面剛嗎?而且主角似乎還特別喜歡那種感覺、讓正常人無法理解地踩得歡快踩得拼命勤快。

 

但遺憾的是打臉套路就是有一大群讀者愛看,哪怕偶爾一看不否認確實很爽,但看多真覺得很容易被書裡的戾氣移了性情,還是更喜歡這類不愛拉採他人來彰顯自己美好的小說一點,至少看完之後不會覺得心靈被汙濁了而是能因為書本身的事情而思考、得到寧靜。

 

但話雖如此,這本書的內容嚴格來說並不是那麼光明積極的,看了下授權書似乎是澳洲電影《Ravenswood》衍生出來的改寫小說,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不過從小說看來,感覺應該也不是那種輕鬆明快的故事,整體壟罩著陰鬱的氛圍以及西方恐怖特有的感覺,就和簡介說的一樣,主角尤金是個不折不扣的惡人、那種因為自己的性格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卻不知道自我檢討,只知道以『教訓他人』、『欺凌弱者』來證明自己的那種小人,而這個故事就是這樣一個惡人搶劫犯闖入地區孤僻的故事。

 

按照很多小說寫文的慣性,通常這種設定就一定會發展成主角(通常設定為那個家裡被闖的倒楣蛋)逆襲打臉的節奏,但是狐狸偏不這麼寫,他以不洗白也不偏頗的方式冷靜的描述這三個各有特色的角色,不好的地方還有好的地方都毫無偏頗、平和的一筆帶過,沒有像有些小說那樣動不動就來個作者高高在上的大段批判說教,只是偶爾會在一些地方提出問題讓人反思或是有點感傷的感想讓讀者自己思考,而不會硬灌雞湯或是作者自己的觀點給讀者,就像他筆下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堅持與想法一樣,總之沉靜而順其自然的展現角色並說明到底他們在這個詭異的房子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老實說,我對於主角是尤金這種性格粗暴的人的書有點看不太習慣,而這本又不是故事背景或劇情歡脫愉快的小說,但是我還是很順的看完了整本書籍、雖然結局給我的餘韻不算愉快(畢竟是恐怖片改編的設定),但我不得不說這是一個有意思的故事,只是很遺憾以劇情的走向還有發展來說,除非作者硬是讓角色腦殘了或是罔顧邏輯亂來,不然不可能HE,看完總有些悵然若失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