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我真的對於對主角充滿純粹信賴與依賴的年下系角色很沒有辦法,細胞神曲的信濃是一個,這篇的中島敦同學的同位體搶戲搶得我都眼眶含淚了──別這樣子瘋狂猛攻啊,可惡明明我看文更偏愛織太但為什麼我想寫點織太橋段就卡殼但寫其它的就沒問題(掩面)

反正這篇是無cp,不管怎麼樣結局大家都沒戲啦──所以別老搶筆了啦!

 

 

67

 

 

 

  自從太宰加入學生會後至今才沒多久,就已經覺得一樓的小型談話間真的是頗受歡迎的談話好去處──雖然理論上來說這整棟樓的房間都被分配給學生會的成員所支配,算是一種變相給這些幫學校管理層當義工的學生們的隱藏福利之一,空置的房間也不算少,但唯有一樓這幾間小型談話室因為地利的緣故而被使用得最頻繁,事實上這間已經快成為有些來委託或諮詢各種事情的學生肯定會被帶過來安靜談話的房間了,也因此當初直美帶少女芥川進來說話的姿勢和語氣才那麼熟練。

 

  也因為利用率高,除非是重要到需要多人聽取說明還是老師親自來拜託幫忙的事情要談論以外,普通學生來訪時的談話都是默認在一樓這個小房間內執行,也因此這間房間被特地布置成會讓人放鬆談話的環境並維持了整潔──只有半透明的淺色薄紗窗簾的窗戶只要外面天氣明媚時總會透進來明亮的日光,讓室內滿溢著天然的光輝,淡藍色的桌布鋪在約兩張書桌合併大小的桌面上,中央壓著外型玲瓏可愛的素色花瓶,花瓶中的花每天都會定期換成插花社友情提供的各色花束,而放在牆邊的架子上則擺著一些歷代學生會成員因為各種原因而帶來學生會但沒帶走的擺飾品,不見得是多精美昂貴的裝飾品,但那些小木雕還是看上去像是課程作的簡單玩具之類的東西卻沒那麼有壓迫感,營造出讓人不自覺放鬆的氛圍。

 

  做為平日工作還是打雜更多的太宰和少女敦在日常清潔時都不會漏了這裡,也因此兩人對這間房間都還算熟悉,進來之後也沒花太多時間在觀察環境如何之上,太宰自然挑了其中一張椅子坐下,而少女敦略為猶豫了一下,也選擇了另一張椅子坐下──而可能是緊張過頭了,她坐下後一抬頭對上太宰的視線,就立即將不知道醞釀了多久的話語脫口而出:

 

  「對不起──這段期間不自覺一直避開有珠同學妳的這件事情,我真的覺得很抱歉。」

 

  對太宰來說,不管哪個世界的敦都秉性純良、而且大概都是在年幼時期遭受過不合理的責備教育的緣故,都有點遇到事情比起怨罪他人更有自責傾向的特質是再明顯不過了,太宰也猜到等本能對於超出意料的恐怖事物的迴避之後、等少女敦緩過來後對於這段期間自己不受控制的疏遠比起開始質疑太宰是否一如她印象裡的純良,更高機率是為了自己在明知現實中的朋友對自己並沒有惡意或是打算做壞事的情況下卻做出這樣有些過火的反應感到歉疚而來向她道歉──也因此對於少女敦脫口而出的歉意,太宰並不意外。

 

  事實上,太宰寫這個劇本比起真的把少女敦對他的形象搞壞並徹底破壞這段關係──或許一開始是有點這樣的想法,但少女亂步都說他想怎麼做都可以、但不能不讓他自己也跟著不開心,他略為修改了目標與做法,修正後的方案更多是想藉由劇本的劇情加強少女敦對學生會其他人的情感,間接分薄了少女敦心中情感的重量分配、不在只將大部分的重量壓在太宰身上。

 

  太宰觀察過後,覺得少女敦對他的依戀雖然有點往奇怪的地方發展的苗頭,但本來少女心思在被說破或是自己頓悟之前都是比較朦朧曖昧的,或許對誰特別有好感,但這份好感在自己或是他人幫她定義之前都是一種未命名也未確認的存在──可以說很多人少年時期對他人朦朧的情感在長大成年後都因為錯過了捕捉並將其定義的最佳時機而就像在陽光下的露水般不知不覺就消散無蹤了,太宰做的就是讓這份情感在加重了對其她的情感分量後變得不在那麼特殊且具有唯一性,讓少女敦不在那麼在意這份縹緲的感受該如何命名。

 

  用簡單點的例子來舉例好了,像是吃不飽穿不暖的流浪兒難得得到一塊餅乾可能會視為人間美味般珍惜地吃掉,或者是還有些會小心翼翼地珍藏到快壞了才依依不捨地吃下去,但對於富裕人家的孩童來說,就算喜歡餅乾,由於餅乾對他來說是想吃就能吃、而且還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的東西,就算是自己最喜歡的食物也不至於看重成當成多難得稀罕的東西而死死抓著不肯放,偶爾被家長訓斥而減少了零食的量,就算會不高興,但那少的那區區一兩塊餅乾也不至於長期對零食需求總能立即滿足的富人家孩子被斤斤計較地牢記在心底叨念太久──對少女敦來說,過去在有意無意間被人所孤立的環境中孤獨地成長至今的她之所以格外重視太宰,多少有之前關於朋友這類溫情的普通接觸太少,而就算她還有咲樂等其他要好的朋友,但終究上來說人數還算是少數、所以才對太宰這個朋友看得還是比較重,而只要這份情感在轉化為具有獨一無二性質之前在讓她多了幾分有相仿重量的友人,這樣就會無形淡化她對太宰之間的交情的珍惜程度。

 

  這種方式比乾脆俐落地斬緣,這種方法無疑更加溫和一些,甚至可能被變相稀釋了情感的本人也不見得會察覺到這樣微妙的變化──這也是太宰在用劇本中的劇情將自己不算美好的一面中的部分顯露出來降低少女敦對他的觀感的同時,也藉由這種方式增強她對其他學生會的成員的感情的緣故。

 

  「小敦妳沒有必要向我道歉的地方哦~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多少預料到小敦妳出來後的反應了,我知道妳這段期間只是還在努力整理情緒和把現實和劇本區分開來、不想要虛假的記憶帶來的情感影響到我罷了。事實上,妳狀態恢復得比我預期的還要更快一些,這代表我劇本確實沒有白寫,妳在經歷過那些事情後堅強了許多,這點我很欣慰。」

 

  也因此和學生會其他人擔心的不同,太宰其實在改變了路線之後,就無所謂拉遠不拉遠距離了──只要他成功拉近少女敦心中其他人和她的距離就算太宰計策成功了──,太宰這段時間沒主動接觸少女敦只是留給她自己整理好顯然還和現實有所錯位的記憶的時間罷了,因此對於少女敦表示的歉意,他態度甚至算得上柔和,微笑了一下,他聲音輕快態度也十分輕鬆地原諒了少女敦,並且表揚了少女敦一句。

 

  「欸?啊、對了,從劇本的內容看來,有珠同學很擅長揣摩他人的內心狀態……我在這段期間的反應,也在妳的預料之中吧?」

 

  少女敦微微一愣,但旋即露出有些複雜的神情,說到了後面不禁苦笑了起來。太宰見狀倒也沒有感到意外,只是稍稍放柔了聲音,用近乎安慰小孩般的語調溫柔地說道:

 

  「還在害怕嗎?劇本裡的那個『我』所做的事情。」

 

  太宰自己親自撰寫的自然清楚劇本的主劇情對於一個尚且天真、而且重視同伴的少女來說會造成多大的衝擊──他在劇本中以幕後黑手的姿態讓少女敦認識且珍惜的人們一一被傷害、被殺害、遭遇不幸,和太宰在天人五衰與魔人的博弈中遭遇的一樣,她不得不面對眼睜睜看著所有認識的人都慘遭不測卻無能為力的局面,而又和太宰失去同伴的那次戰鬥不同,少女敦在劇本中所見到的慘劇卻是她內心深處最信賴也最珍視的友人所暗中謀劃的,這種友人之死的悲劇背後是信賴的人的背叛這種事情就連太宰當初都能差點把他打垮、但碎掉的碎片是花了數年拼湊才漸漸重建起現在的『太宰治』的,更不用說性格更加純粹善良的少女敦了。

 

  太宰就算當初理智上知道森鷗外所作所為以『首領』的身分來說是正確的,也無法接受這點並叛逃他處,在心底留下的創傷至今雖然不再疼痛但卻仍有只要去觸摸仍可碰得見的疤痕,並且他再也無法從容應對森鷗外那張讓人看不清真心的笑臉了──直到森鷗外也在那之後先他一步離開了這個世界,用死亡來平息曾經一切的愛恨,只留給太宰內心又一個無法被填補的空洞。

 

  與之相較,少女敦前段時間下意識迴避太宰的舉動甚至可以算是十分溫和的反應了,至少她即使內心下意識的恐懼與排斥卻仍無法完全放任這些負面情緒淹蓋過曾經的情誼,也不曾因為內心瀕臨失控的情緒而對太宰有類似攻擊之類的行為──要知道織田作剛死的那一會、太宰還在籌措叛離港黑卻暫時隱忍的那段期間,看到與森鷗外有關的人事物他內心翻湧並且頻頻差點失去控制的破壞欲都讓都恨不得將眼前的一切皆毀壞殆盡,要不是森鷗外計畫這一切的時候很聰明地找了一堆可以當作元凶之一的參與者分散了太宰的仇恨、而其中也包含了當初引薦了織田作並因為信賴森鷗外而無意間洩漏了五個孩子的藏身處而成為推動織田作赴死的導火線的太宰自己本身,可能極端情緒之下、就連太宰也不知道就算有友人的遺言束縛他會在意志力被打倒時會做出什麼。

 

  「……嗯,有一點。但我已經想通了,劇本裡只是為了劇情需要、有珠同學才把自己寫成會做出那些事情的吧?我所認識的有珠同學是不會做出那些事情的人的,這點我還是很清楚的。」

 

  少女敦聽到太宰的問話,原先是下意識的搖頭否認,但她搖到一半可能認為自己就算否認感覺也會被看穿真實的想法,於是她改成點頭的同時也坦率地承認了這點,但可能怕太宰多心,她連忙補充了一句──只是太宰能看出來少女敦與其說是寬慰太宰,不如說是她更像是在說服自己相信這點。

 

  而為了不留些日後可能還是會被學生會其他人擔心並私下約談的後患,太宰並沒有配合地和少女敦一起粉飾太平,而是語調依舊溫柔、卻尖銳地挑開了少女敦試圖掩蓋、她所察覺到的真實──

 

  「不對哦──那也是屬於我、只不過我還沒來得及在大家面前展現的其中一面。為了不讓妳察覺到破綻、我是不會在這種事情上作假的,劇本裡的『房石有珠』確實有一部分是我性格中的一部分所塑造出來的。小敦妳正是因為察覺到劇本裡也是符合妳對我的認識、清楚那也是某種情況下我會做的事情,所以才回到現實後也依舊對我心生畏怖,花了這麼多天的時間才漸漸把那些情緒淡化的嗎?」

 

  似乎沒想到太宰會直接戳破這件事情,少女敦的肩膀顫抖了一下,她張了張嘴,似乎想要說什麼,眼神有些游移不定地搖晃了起來──在一段不算長、但令人窒息以至於有漫長錯覺的沉默過後,她像是想清楚了一般,眼神重新恢復清晰與堅定,直直地回望著太宰,聲音輕而堅決地說道:

 

  「就算是如此,在沒有遇到那個讓有珠同學妳會做出同樣事情的理由的情況下,有珠同學沒理由會做出和劇本裡相同的事情對吧?就算在劇本裡的有珠同學,感覺做那一連串事情背後也是有隱情的,只是我走到最後已經沒有機會去了解並幫助她了──只要有珠同學會一直都是我所知道的有珠同學,我就不應該為了還沒發生的可能性而提防或是責怪妳。而我也絕對不會讓相同的事情也在現實中發生的,所以我這次除了道歉以外,也想要請有珠同學如果妳遇到了什麼讓你不得不走向那條道路的問題或困難的話,請一定要讓我幫來妳,不要一個人煩惱然後獨自去做類似的事情,只要妳願意求救、我、還有關心有珠同學的大家都會願意幫妳的。」

 

  就算是太宰,也沒想到少女敦這麼快就堅定了一瞬間動搖的內心,反而認真且率直地對他這麼說──就算是太宰也一瞬間有被她金黃的燦爛眼瞳以及那誠摯且充滿決心的宣言所撼動了內心,即使原先準備了更多打擊她內心對於『房石有珠』的認知與情誼的話語,也在這種目光之下化為混合著難以分辨的奇妙心情的微微苦笑,舉旗投降。

 

  在少女亂步『你做這些不只是達成目的也要你會開心』的要求下,太宰不只是修正了原先打算走的『斬草除根斷前情』的路線,由於他確實不想在某個世界與『中島敦』的關係確實變成被敵視或討厭的糟糕關係,太宰雖然沒煽情地搞什麼『幕後黑手自暴後不管有沒有人想聽就自顧自地隱情告白』這種某部死神小學生動畫裡犯人用爛的惡俗橋段,而是透過一些可能會被注意也可能會被遺漏的細節來暗示『房石有珠』這麼做背後可能另有緣由的事情,只不過卻沒在劇本中讓做為主角的少女敦有機會用直接明瞭的方式了解到『房石有珠』會這麼做到底是什麼原因就是了。

 

  會這麼用遮遮掩掩的方式,也是太宰想賭賭看如果是在不明瞭所謂的苦衷還是大義之類奇奇怪怪的理由的情況下,少女敦能不能透過細節與直覺察覺到『房石有珠』這麼做背後有什麼其它不能說的理由,還是她會完美無視或是注意到了卻無法串連起來而無法理解與原諒在劇本中一手主導了一切悲劇的『房石有珠』,而假使察覺到了卻無法明瞭真正原因的她是否又願意繼續相信或者是想要去了解背後可能的原因──而回到現實後,是否又願意與在劇本中暴露性格陰暗面的太宰繼續維持往來、願意克服心理障礙繼續這段情誼。

 

  但很顯然,這次是太宰輸了──少女敦察覺到了太宰留下的細小線索、察覺到了背後可能有什麼緣由,回到現實中整理好心情後,甚至也有勇氣伸出手來認真地對他說這些話語,想要防止太宰走上和劇本中的『房石有珠』相同的道路,所以太宰才禁不住拿少女敦沒辦法似的微微苦笑了一下,但卻不可否認這個太宰暗中設下的賭局他輸得很高興,這也讓他的苦笑中也夾雜著欣慰般的細微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