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現代武俠】在鄉下孤兒院長大、成年後進城打工送外賣的谷小飛,一直認為飛簷走壁移山倒海是武林高手才能辦到的事。直到一次送餐途中他見義勇為,一口氣跳上十層樓。
正道少俠肖雪塵:你跳上十層樓,使的是何門何派的武功?
谷小飛:這不是武功啊,這是第十八套全國中學生廣播體操的跳躍運動!
肖雪塵:你一掌將反派打進牆裡,使的是何門何派的武功?
谷小飛:這不是武功啊,這是第十八套全國中學生廣播體操的伸展運動!
肖雪塵:你將真氣渡給病患救了他的命,使的是何門何派的武功?
谷小飛:這不是武功啊,這是第十八套全國中學生廣播體操的整理運動!
肖雪塵:……是誰教你的這套廣播體操?
谷小飛:當然是體育老師啊!
體育老師:咳,小飛啊,其實我是金盆洗手的武林盟主……
這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少年憑借一套蓋世神操打遍天下、收穫真愛、從做操到做♂操的故事。

(取自原文文案)

 

 

大概是否極泰來,昨天剛啃完一本中等水平、別的不說光肉就挺香的偽兄弟文,緊接著我就又翻到了一本能看完的小說,也花了差不多一天啃完。

 

看完這本我不得不感慨,果然有時候看小說的就得看作者寫很多本而且寫得比較用心的小說,當然寫很多但幾乎是胡亂寫一通、或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小白智障隨性風的那種不算,通常這種作者後期的小說很難出現那種文筆劇情難看到爆炸、讓人恨不得想撕書揍人的情況,寫作一半靠天賦、但更多決定成就的果然還是堅持的時間與累積的經驗──也不是沒有那種處女作讓人看得差點自戳雙目、但幾年不見之後刮目相看的作者,這篇作者的其他作品我還沒看不知道,但他在數本完結作品後的近期之作卻是讓我有了相當愉快的閱讀體驗。

 

首先背景設定雖然是現代武俠,但和我看多絕大多數都設定為『武功是普通人不知道、以為傳說但實際上存在的秘傳技能』、把現代社會劃分為普通人的表世界與江湖人的理世界的現代武俠設定不同,這篇更像是假設一個古代時就像武俠小說裡那樣『武功門派』是理所當然的是民間常識、而在這種情況下的世界發展到現代而呈現的樣貌,武攻內力並不是啥好稀罕、足以冠上『傳說』名頭的技能,最多是有人想學有人壓根沒興趣學的『體育競技』項目,在這種背景下徐徐展開的故事。

 

不得不說這麼少見的設定還是蠻罕見的,因為大多數現代武俠作品大概是想讓主角會武功這點顯得特別與眾不同、能夠威風凜凜的裝逼,大多是設定成武術是對一般民眾隱藏存在的半機密稀有技能,像這種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找地方拜師學武、會一手武術對眾人來說和會跳舞會唱歌一樣都是見怪不怪的個人特長,導致如果不是真的很強的話會武功沒啥稀奇的設定很大程度淡化了主角威能的突出,但同時卻也營造出別樣的文章氛圍,某方面來說也是很有意思的。

 

要說內容其實也不算特別標新立異,一如文案所說的就是一個身懷高深武技卻懵懂不自知、樂天又傻氣的少年因為一次意外引起了懂武功的其他人注目,因而稀里糊塗的闖了一回江湖、最後和冰山少俠HE的故事,我也沒看過作者之前的作品,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比較習慣寫嚴肅、正劇向的故事,雖然能感覺得到他很努力的想寫出像文案那樣爆笑輕鬆風格的風趣小說,而有些形容與敘述也能展現出作者獨特的幽默感,但整體來說仍讓人覺得一本正經,雖然也不是完全沒有讓人不禁一笑的情節,但總體來說能感覺得出來作者還是比較放不開的、很少真的寫那種過於無厘頭的劇情或段子,大概看文案後帶著對看到爆笑小說期待的讀者多少會有點失望,但整體來說有一定的水準,是個不至於讓人看不下去、也還算有意思的小說。

 

但雖然寫的不錯,也不是完全沒有不足之處,大概是作者比起長篇幅的寫角色的心裡描繪、更著重於對話與角色間的互動,裡面不管是主CP還是副CP的雙方戀愛感覺出現得都有點稍嫌突兀,雖然也沒到了會讓人一下子反應不過來而傻眼的地步,但大概是我本身就比較喜歡細膩而深刻的角色心理活動,而這篇寫得比較淺,還沒戳到我的點就好像角色就已經轉換態度了,說真的其他部分還好,感情線部分我不太能入戲,雖然主角本來就是一個思維簡單一個乾脆冷靜,都不是會多思多慮的性格,這樣描寫或許才不會角色設定崩壞,但這種寫法是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而且回過神來,我發現這一整本小說有半本幾乎都在講主角兩人參加比武大會的情節,雖然作者以他省略大量心理描寫、行文節奏俐落的筆法,寫得倒不會讓人看了心生煩膩,但回頭一看不免有點讓人無語的感覺──就連結局也是在最終決戰前戛然而止,這點和我昨天才剛看完的甜品大戰幾乎是如出一轍的結局方式簡直讓我無言以對,難不成這種題材裡會出現比賽的作品的結局都喜歡玩這一招?而且不提這個,其實這種背景設定下大概也還有很多可以挖掘、有趣的地方,但幾乎通篇都在講比賽的事情而最後還沒比出個結果,其他情節相對壓縮、而一些可以說明一下的設定卻含糊過去的情況讓人不禁有點惋惜。

 

而且說到副CP,其實我從以前到現在都特別討厭作者花超出一定的篇幅去描寫副CP、相反的卻扔著該關注並仔細描寫的主CP不管的文,大概也可能是我注意力比較不適合分心、是屬於哪種比較難馬上對什麼入戲的人,除非是寫同人文、對於所有角色都因為看過原作而有熟悉感與親近感,或者是作者寫作功力非常厲害、寥寥幾筆就能讓我對某些配角產生認同感,而如果副CP的互動與存在確實嚴重影響到主角那邊的事情我也可以接受,不然除此之外我會覺得突然亂入的副cp很煩人、而且擾亂閱讀情緒,是屬於多餘騙字數的部分,而這篇我都說了作者感情線寫得一般,而偏偏又亂入了副cp,老實說這點稍微降低了我對這部小說的評分,雖然由於作者敘述流暢、寫作功力還算不錯,扣點分我還是覺得算是一部不差的小說,就只是剛好遇到就忍不住碎碎念一句而已。

 

整體而言,這部我大概可以可以給個不錯的評分,雖然作者的寫作偏好與我有所差異而多少有點不是非常滿意的地方,個人來說不是那種以後會重看溫習、很喜歡的小說,但是撇開個人問題來說也算是有一定水準的佳作,雖然沒預期的那麼好笑但故事也還算有趣,唯一的遺憾就是本書中我最好奇的角色、也就是蘇老師的戲份很少,幾乎像個背景版之外,基本上沒太多嚴重到必須要大批特批的情況。而很多設定由於都沒講詳細、頗有『存在即合理』的架式,大概也不適合抱著一科考據設定黨的心去苛求,如果抱著輕鬆的心態去翻閱倒是一部挺好看的小說,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