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意外穿越到武俠世界裡怎麼辦?
學武功?當大俠?懲惡揚善?
不!都不是!
謝涼幾人:「當然是活下去、活下去、掙扎地活下去!」

「咱們穿越前後會不會也有別人穿越?」
「那取個明顯的幫派名,像電腦鍵盤什麼的,把他們都招來。」
「萬一他們心眼壞,見不得別人穿越,要弄死咱們呢?」
「那就取個隱晦的,既是現代物件,又能貼近武俠風格,讓他們不確定咱們是穿越的。」
小夥伴們:「比如?」
謝涼想了半天,說道:「……敵敵畏。」

(取自原文文案)

 

老實說這個書名取得簡直是一眼看去就不知道在寫啥,要不是我點開之後發現作者是看過的作者,目前又沒啥好看的書,不然根本不會動念頭要打開來看。

 

在說內容前,我得說其實裡面有些梗不太親切,雖然二次元確實有那種知名度高的名作,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熟悉那些歌詞梗啊、亂七八糟的作品梗啊,老實講就連標題那個敵敵畏的梗一開始我都不知道那是啥鬼,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是一種殺蟲劑名稱,這大概是我家從沒買過並使用類似的東西的關係吧(我媽有潔癖天天勤於清潔,家裡又不是住在山區所以家裡沒啥對這玩意兒的需求,而且她對那些化學的東西都充滿了不信賴,家裡擺的都是標注天然的XX用品),而作者顯然很理所當然的認為大家都該知道敵敵畏還有裡面的一些梗的來源,也可能是就單純的懶得解釋所以沒半句講解,這也導致雖然大部分時候我看得覺得還行,但有些梗真的搞不懂笑點在哪,而主角群辨認穿越者而唱得歌我也不認為那是每個人都必然知道而且會自然接續下去的流行歌,有些地方讀起來真的覺得作者還有那些主角群太想當然爾了,沒有太多的認同感,只覺得這部小說對於像我這樣開始工作之後對於二次元還有流行啥無關緊要的娛樂上花的時間已經縮減到除非真的很感興趣、不然基本都懶得也沒時間去了解一下的『老人』來說讀起來真的不算非常親切。

 

但除此之外,我得說看了作者的好幾本作品了,作者還蠻擅長營造那種搞笑幽默的氛圍的,但比起作者筆下的角色如何耍嘴皮子或耍寶的橋段,或者是兩位主CP如何互聊如合狗糧之類的,這本中我其實更喜歡這幾個穿越的人漸漸熟了之後彼此互動中透出的那股親人般淡淡的溫馨感,而講真的,比起主角配對,我對於那些其它跟著主角一起穿越的小伙伴更有好感一點。只可惜焦點不僅僅是在主角他們這些穿越眾身上,越到後面江湖上那些亂七八糟、各式各樣的配角與副CP們的戲份也都寫出來一起湊熱鬧之後,這些最開始的夥伴們的存在感其實就已經慢慢有點背景版了,關於這點其實我是有點可惜的。

 

而畢竟已經是老作者的,說故事的功力還有敘述能力都是還不錯的,基本上是走不在造字遣詞上炫技的平實輕鬆文風,而且在搞笑與正經劇平衡得還不錯,雖然比起輕鬆的橋段來說,正劇的橋段我相較之下是不太愛看的,但我也知道物極必反,如果沒正經的部分、通篇都是主角怎麼撩撥傲嬌系男主的調情橋段,我可能看到後面反而會因為膩味而心生反彈,哪怕前面有趣也很難津津有味的看完後續。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讀起來輕鬆而又有趣的小說,沒太多苦大深仇的沉重劇情也不是多到讓人覺得刻意的小白搞笑文,文荒時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